close

(文章摘自你管他折不折棉被幹嘛/盧蘇偉

 

彥文是十幾年前我輔導的孩子

當時他是國中生,因不滿爸媽和老師的管教,用叛逆表達自己的不滿

曠課、逃家、抽菸、吃檳榔、吸毒…舉凡父母老師擔心、害怕的事,他都故意做給他們看

他多次涉案,讓父母一再失望,最後堅持要放棄他,不想再管了

叫法院把他關起來好了,能關多久就關多久 

 

我認為,父母親的難過可理解

但父母沒權利放棄孩子,彥文一直都是很棒的孩子,他需要一些時間和不一樣的互動管教方式

爸媽十分不以然:「該做的都做了,軟硬都無效,還能怎樣管呢」

  

爸媽幫彥文轉學,為他找安置機構,為了討好他,明知他無照,還買機車給他

他要什麼就給什麼,他們不知自己還能做些什麼

我覺得,「青春期孩子,需要的是父母了解、賞識,不是給孩子很多物質上滿足」

  

從小三起,讓孩子學習自主管理

  

孩子從小三開始萌發自我意識,不再接受安排、擺佈,他想當自己棋盤的操手

如果父母再用低年級的管教模式,會造成親子雙方都很辛苦

父母要很謹慎給孩子建議或提醒

若要管教要用些技巧,讓孩子覺這件事是他的選擇和決定 

  

「養孩子像在供奉神明嗎」,彥文爸爸對我的意見十分不滿,自小他爸媽對他就是鞭子伺候

如有不從就打罵,這樣嚴格的要求造就他今天的成就

他認為,儘管時代變了,孩子也不能沒家教,要父母低聲下氣,還要委曲求全

他不想再玩了,孩子要怎樣隨便他 

 

我說,我們無法沿用父母對我們的方法教下一代

並不表示我們就是無奈的父母

我們雖是辛苦的一代,但也是幸運的,我們有機會因孩子出現的問題,重新學習與成長

經由了解,知道我們自己需求,進一步了解一個青春期少年的期待

   

從國中起,儘量不打擾他

  

我們知道國中階段孩子情緒很敏感,所以儘量不打擾他,只注意重點,給孩子更寬的行為標準

只要他不太妨礙家人生活的細節,我們都寬容他有自己做決定的空間

  

早上起來棉被不折?「可」

他的桌子堆得像垃圾山?「可」

衣服穿了亂擺?「可」

這些都是小事

(天空藍:蝦米?這樣也可以哦!本倫有"視覺上的潔癖"ㄋㄟ,沒看見就好~~

  

「那什麼是大事呢?」彥文的媽媽急著要問

她每天像超級台傭,從早做到晚,已很厭煩住在一群不僅懶、脾氣又大的男生宿舍裡

  

我回答,「是不是家裡每個人都很快樂」

孩子回到家,第一件事,我一定會問他今天快樂嗎?過得好嗎

這階段的孩子,心情好了,什麼事都會變簡單

  

「如果一再闖禍呢?」

爸爸實在按捺不住我慢條斯理的陳述

他的期待很簡單,把該做的事做好,大家都平安,該做的事都不做好,講什麼都沒有用

  

我安撫彥文爸爸:「我們第一次見面時,我就知道您是一個很用心教養的爸爸

口裡雖然說不再管孩子,可是您從未放棄努力

我很有信心,只要我們用心陪彥文走過這段波折,他未來一定會有傑出、優異的表現」

  

最重要的,不可因一再受挫折,就對孩子口出惡言、粗暴相向

我們對孩子所說的每一句話和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會存在孩子生命的存摺裡

我們存下什麼,我們未來就得到什麼

  

用正向的態度面對孩子

 

當我難過生氣時

我不是破口大罵孩子,而是先讓自己好過,不讓惡言出口

先告訴自己這是我們和孩子共同的學習機會,是讓孩子知道我了解他、賞識他、愛他的機會

提醒自己正向的態度面對和回饋孩子

  

我常對兒子說:「爸媽在你出生那一刻,就知你是獨特而有潛力的孩子

永遠不放棄自己,永遠給自己機會投資自己

我很有信心,10、20年後,你一定是我們認識的人當中,最優秀、傑出的一個」

  

彥文的爸爸很疑惑,面對態度欠佳、到處闖禍的孩子

這些話叫做父母的如何講得出口

  

剛開始真的會不習慣

人性使然,別人惹惱我們,讓我們不舒服,一定不會讓別人好過

但父母是個專業,我們要有專業的表現

不管孩子表現如何,我們都要有「最佳」的狀況、表現面對孩子

因為孩子只給我們一次機會陪他成長,每一天、每一片刻和孩子相遇,存下的都是正向和積極的存款

孩子未來會用完整的存款回饋給我們

  

爸爸接受我的意見

每天和彥文見面不再談他學校的負面行為

不再管他交的朋友,不再為他的行為抓狂,而是關他是否快樂,過得好不好

只有他自己願意做好,才有好結果,結果親子關係改善了,他闖禍頻率下降了,留在家時間變長了

媽媽不再用抱怨、指責的方式做家事,而是求助父子協助

然後大力感謝和賞識的方式感恩他們的參與,夫妻關係也有明顯的改變

  

彥文國中畢業,沒考上有名高中職,讀了一家私立高職

是他最有興趣的汽車修護,沒想到高職二年級時他有很明顯的轉變

因他的興趣和努力,不僅通過檢定考試,還受學校重用,擔任學校的技能競賽的選手

他幾乎每天都和隊友窩在學校的汽修工廠苦練技術

  

在全國競賽中,他們學校得到有史以來的最好成績第三名,他得到獎牌、獎狀

高職畢業他因技能競賽加分,讓他讀了一所不錯的技職大學

大學畢業隨舅舅的汽修零件加工廠工作,隨後遷廠到大陸,他們的工廠被一家汽車零件廠併購

彥文成了該廠的廠長也是重要股東

  

今年教師節,他來信告訴我因股價飛漲,他成億元戶(擁有人民幣一億以上)

他在卡片裡感謝我陪他走過青春期,因父母態度的轉變,讓他有機會和空間去思考和決定自己的未來

父母的改變給他很大的啟示,現在他很用心地陪自己的孩子一起成長

孩子一點都不叛逆,父子感情好得很

我想,用對方法是很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